文章内容

    福建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接受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考查组入校考查


        512日至514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托,由北京广惠创研科技中心吴佐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组长,东北财经大学宋维佳教授、中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王中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西理工大学吴泽斌教授等4名专家组成的考查组莅校,对我校工程造价专业进行评估(认证)考查。
       5
    12日上午,工程造价专业评估工作汇报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长童昕、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总站站长鄢飞,校专业评估(认证)领导小组成员,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工程造价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童昕校长首先致辞,对考查组专家莅校考查指导表示欢迎。考查组组长吴佐民教授级高工宣读了入校考查安排的通知文件,并介绍了工程造价专业评估考查的工作流程和有关要求。随后,童昕校长向考查组汇报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建设等基本情况。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总站站长鄢飞对我校工程造价专业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建设行业方面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从学院概况、专业概况、专业建设、质量评价和自评总结五个方面作了工程造价专业评估(认证)汇报。汇报会后,考查组专家来到管理学院,对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的学习成果资料及教学管理档案进行审阅,并与专业教师交流。
       5
    12日下午,四场座谈会在管理学院举行。考查组专家分别与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人员、工程造价专业高年级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以及学生学习情况;与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低年级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了解课程教学和学生学习等情况。
       5
    13日上午,考查组专家分别考查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BIM实训室、工程造价专业BIM毕业设计现场,并现场听取《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的授课情况。随后,专家在韦建刚副校长的陪同下考查了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相关单位的实验教学条件。
       5
    13日下午,考查组专家分别听取《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项目评估》《建设法规》《工程力学》等工程造价专业有关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并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随后,考查组专家分别召开座谈会,与专业负责人、专业课教师座谈,交流专业建设和教学情况;与工程造价专业毕业校友座谈,了解毕业校友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体会和建议。之后,考查组专家研讨整理了考查关注点核实情况,并与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工程造价专业全体教师交流了工程造价专业评估(认证)考查情况。
       5
    14日上午,工程造价专业评估反馈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童昕、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校专业评估(认证)领导小组成员、工程造价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首先,考查组组长吴佐民教授级高工代表考查组向学校反馈了工程造价专业评估(认证)现场考查报告,对学生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7个方面的入校考查关注点的核查情况进行了逐一反馈,充分肯定了学校、学院和专业的办学成效,并对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优化、实验条件完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随后,宋维佳教授、吴泽斌教授、王中和教授级高工也分别结合考查工作从学生升学、学科竞赛、加强数字化能力培养等方面,对工程造价专业发展提出建议。几位专家对学校、学院和专业对评估(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给予一致认可,对专业建设的扎实推进以及专业教师的认真负责给予高度肯定。专家反馈结束后,童昕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卓有成效的考查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将认真吸取专家意见,为工程造价专业建设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
       
    本次工程造价专业接受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考查组入校考查,是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考查组专家在全面了解工程造价专业办学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为工程造价专业进一步夯实基础、开展新工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全方位指导,将有效推动学校工程造价专业以及工程管理类相关专业发展。(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