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专家组莅校实地视察


    58日至10日,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子萍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担任组长,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任炳文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深圳大学范悦教授、湖南大学徐峰教授担任成员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专家组莅临学校,对我校建筑学专业进行实地视察。这是我校建筑学专业继2015年、2019年两次通过评估后第三次参与此项评估。

    5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接待室亲切会见了专家组全体成员,对专家组莅临学校地视察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办学情况和办学成就,专家组对学校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随后,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工作汇报会在学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副校长吴琛,学校专业评估领导(认证)小组全体成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建筑学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会上,吴琛在致辞中对评估专家组莅校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子萍对此次现场视察的目的、任务、方式和安排作了详细说明。建筑学专业负责人严龙华教授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会后,专家组成员考察了学校图书馆及建筑分馆、琴南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苍霞艺术创意中心、悬鱼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设施。

    510日上午,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意见反馈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何仕,副校长吴琛,学校专业评估(认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建筑学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会上,李子萍宣读了《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2023年本科教育评估视察报告》,指出我校建筑学专业自上轮评估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办学特色、科研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并就完善专业课程设置与深化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空间整合优化与学生作业数字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吴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认为视察小组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将有力推动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内涵发展。她表示,学校将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继续大力支持建筑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强化特色意识,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何仕对建筑学专业办学条件的保障作了表态发言。

    评估视察期间,专家组同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以及建筑学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查看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教学楼、建筑物理实验室、图书资料分馆、设计课作业档案室、设计专用教室、教师工作室、建筑模型实验室以及福建省传统建筑文化与营造技艺科普教育基地等教学场所;听取了学生专业理论课、设计课及毕业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和讲评;参观了课程建设成果展和学生作业、教学实践作品展等;查阅了一至四年级设计课程作业、五年级毕业设计作业,以及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学过程文件档案;分别与在校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设计课程教师代表和理论课程教师代表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了他们对建筑学专业办学的评价和意见。通过细致专业的评估视察,专家组对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办学思想、办学特色、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师资水平、教学设施等软硬件条件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