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莅校实地考查


    11月21日至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进驻我校,对土木工程专业开展实地考查。专家组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翠坤教授级高工为组长,兰州交通大学蔺鹏臻教授、同济大学张伟平教授为成员。这是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继2017年第二次通过评估后第三次接受评估(认证)。

    11月22日上午,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入校考查见面会在学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学校专业评估(认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上,童昕在致辞中对评估专家组莅校指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办学情况和办学成就。王翠坤对此次现场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和安排作了详细说明。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汇报作专业办学、认证工作、专业特色等有关情况。考查组专家就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经费、教学监控、达成度评价、教研教改、专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质询,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答复。

    11月24日上午,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入校考查反馈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副校长吴琛、学校专业评估(认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上,王翠坤反馈了对自评报告专家审阅意见的现场核实情况,肯定了土木工程专业自上轮评估以来,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支持条件七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优化学生专业认可度、教师参与培养方案修订的形式、课程考核内容对课程目标支撑占比、兼职教师教学效果的跟踪与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土木工程专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童昕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理解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持续改进,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特色,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OBE产出导向理念的指导作用,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将继续大力支持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推动土木工程专业更好、更快发展,不辜负专家组对学校、专业的期望。

    入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同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查看了土木工程学院力学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勘查实验室、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材实验室、施工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岩土实验室、桩基检测基地等;查阅了毕业设计、课程试卷、实验报告,以及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文件;分别与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在校学生代表、校友及用人单位代表召开4场座谈会,听取了他们对土木工程专业办学的评价和建议;进行了随堂听课。专家组对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师资水平、教学设施等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