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督察组莅校开展中期教学质量督察


    12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督察组进校,对城乡规划专业开展中期教学质量督察。督察组由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马向明担任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周剑云教授、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奇志为成员。

    当天上午,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评估中期督察汇报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督察组专家,校长童昕、副校长吴琛,教务处、工程实践中心·质量办、建筑学院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上,童昕对督察组专家莅校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城乡规划专业的办学情况。马向明对本次中期教学质量督察的目的、任务、方式和安排作了详细说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第三次评估通过以来,城乡规划专业在整改提升、办学特色等方面的成效。会后,督察组实地了解了城乡规划专业办学条件,走访了虚拟实验室、历史建筑保护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等场所,参观了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成果展,查阅了城乡规划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毕业设计成果、课程作业及教学管理文件,观摩了“城乡总体规划”课堂教学等。

    当天下午,督察组分别参加了师生座谈会,就人才培养管理环节、教学改革实施情况、教师队伍发展机制等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督察组向建筑学院负责人反馈了督察意见,充分肯定了城乡规划专业自2020年评估通过以来,针对评估意见和建议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在学科建设、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引进与自主培养力度等方面所取得的改革成效。督察组专家还从师资队伍科研考核评估机制改进、理论课程设置优化以及学生视野拓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